-We set out to change the world, ended up just changing ourselves.
-What's wrong with that?
-Nothing, if you don't look at the world.

2011.7.18 金沙遗址博物馆,成都

这张照片我在节目第四期,均朔发了那张科普图片的时候,其实就想发了,只是移动硬盘不在手边所以没有办法。


当时。

照片是2011年暑假拍的,高考之后买了第一个真正的相机。连光圈快门都究竟是些个什么东西也没弄明白,就强行要用手动模式拍照片,很倔强。盯着这轮金箔摁了好多次快门,现在看看就这一张凑合能用。现在回忆那个的场景还觉得很清晰。想想觉得,博物馆的展厅其实是个和剧场很相似的场合,观看的和被观看的,因为暗的环境和亮的聚光灯而被建构出一种一对一的关系,建立对话的同时拉开距离,最后在记忆里留下一些因为超越了时空限制而产生的喜悦。


之前。

我总觉得我的同龄人里应该很少有人不知道金沙遗址。2006年中国第一个遗产日,央视搞过一次声势浩大的金沙遗址发掘的直播活动,就在遗址博物馆那个大玻璃罩子里。中国文化遗产标志也正是金沙出土的这轮金箔,太阳神鸟。在那个大家都还很依赖纸质媒体和电视媒体的时代,这应该算是个影响力很大的事件吧,我猜。当然了也有可能是我的专业属性给我造成的幻觉。


再之前。

而金沙这部音乐剧,其实比那次遗址发掘直播还要早,常驻演出地点就在遗址博物馆里,那个大玻璃罩子的边上。可那时候我哪里知道中国原创音乐剧这个东西呀。不过也不要紧吧,⭕️和岩哥给总有一天写的念白真好啊。不管是什么契机,总有一天,我会和你,和他,和我,超越时间和空间,相遇。然后再去回望每一个为一切埋下伏线当时。

 
评论(3)
热度(81)
© RADON | Powered by LOFTER